上海社科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20231221日,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全院传达学习会议部署和要求,对生态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部署。党支部书记、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会议,全体党员参加。

 党支部书记、所长周冯琦指出,全所要按照院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立足时代背景学。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准确把握上海及长三角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深入开展研究阐释,自觉履行社科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二是要立足发展学。实时跟踪国内外生态绿色发展变化,多开展前瞻性、储备性研究,及时回应时代发展对绿色低碳发展转型以及超大城市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的理论创新需求。三是要立足实践学。坚持问题导向,把理论研究与发展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献言献策,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智力支持。

 副所长程进表示,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韧性安全城市、节能减排降碳区域政策协同、建立跨区域排污权交易制度等新要求、新任务,找准使命和定位,增强责任与担当,创新方法与举措,潜心科研,更好服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

 办公室主任刘召峰表示,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坚持自信自立的精神风貌、坚持守正创新的科学态度、坚持问题导向的工作方法、坚持系统观念的思维方式和坚持胸怀天下的境界格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规范化行政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服务科研主业效能。

 能源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室主任刘新宇表示,将重点关注“双碳”背景下如何实现更高水平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研究长三角如何协同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如何加快生态环境制度创新及对内对外规则趋同,形成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环保规则、国际经贸规则的新开放格局,努力为相关部门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

 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室主任陈宁表示,绿色低碳经济已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绿色低碳经济是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加强绿色低碳经济的理论学习,深入研究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系统性推进“五个中心”的战略举措,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贡献绵薄力量。

 可持续发展国际比较研究室副主任张文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赋予长三角地区新的使命。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将深入探索长三角整体推进制度型开放的瓶颈、风险和对策,进一步深化国际贸易环境规则的比较研究和趋势研判,为提升长三角产业和产品的绿色低碳竞争力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