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伟铎:能源危机背景下的欧盟气候战略取向:战略竞争的视角

作者: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10

       摘要:全球气候变化是威胁国家安全的重要风险,而气候行动失败不仅会加剧气候风险,而且会带来更严重的能源危机。欧洲能源危机暴露了欧盟气候战略的脆弱性。欧盟采取了系列气候政策:通过立法强化节能减排潜力、完善清洁能源存储基础设施、确保碳市场和碳价平稳合理、推动电力部门脱碳公正转型、重构欧盟能源供给和需求。为了维持战略竞争优势,欧盟将气候政策法治化和长期化,以提高能源供应链领域的安全,同时有效平衡产业链领域的开放和安全。欧盟联合七国集团协同推进气候政策的战略转变,强化了发达国家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集团的战略分歧,对全球气候治理秩序造成了巨大冲击。为了应对欧盟气候战略转变,中国应当坚持立足国情、未雨绸缪和共区原则,在温室气体减排责任、资金机制、技术转让等领域与欧盟、七国集团弥合分歧,加强对话,从而实现全球气候治理的合作共赢。

       关键词:战略竞争;欧洲能源危机;全球气候治理;脱钩;规锁;

       来源:国际经济评论,2023年3月

       第一作者:周伟铎,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