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冯琦、程进、尚勇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作者:周冯琦、程进、尚勇敏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47

新时代10年伟大生态变革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的重大创新成果,是党领导人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重大理论成果,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新时代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中国共产党党章中首次增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内容,生态文明首次写入宪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方略之一,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创造了世界环境治理效能的新奇迹。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中国化的新境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的重大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新时代10年伟大生态变革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确立了环境在生产力构成中的基础地位,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的内涵和外延,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新境界。新时代10年伟大生态变革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是对西方工业文明的反思和超越,对破解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的难题做出了重大贡献,丰富了世界现代化的思想,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锚定了新的价值坐标。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将生态文明提升到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和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的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方略,把绿色发展列入新发展理念,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列入三大攻坚战,把美丽中国列入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伟大生态变革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启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新征程,为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绿色根基提供了新的方向引领。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就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做出全面部署,提出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提高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新时代10年伟大生态变革对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做出了深刻阐释,对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作出了鲜明回答,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重大原则、建设路径以及当前任务作出科学谋划,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厚植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为共同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始终彰显大国担当,在探索建设美丽中国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构建清洁美丽世界,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战略眼光和世界价值。新时代10年伟大生态变革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强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合作新格局,在全球大国治国理政实践中独树一帜,拓展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理念内涵,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念支撑。新时代10年伟大生态变革还为发展中国家改变传统发展路径提供了全新选择,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了重要借鉴和理论指引。新时代10年伟大生态变革倡导坚持构建共建共商共享全球治理观,构建全球生态治理新秩序,充分展示了我国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的重要角色。

 

来源:文汇报 2022-09-24

      作者周冯琦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程进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尚勇敏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