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召开线上师生见面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0


2022916日上午,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召开线上师生见面会。所长周冯琦研究员、硕士生指导教师、教学秘书及全所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秘书刘召峰主持。


程进、刘新宇、陈宁三位教师代表首先对2022级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并结合自己学习工作体会,对研究生的学习和未来发展提出期望和建议。老师们要求各位同学要树立“主动意识”,珍惜读书期间的宝贵时间,形成主动式学习和开放式学习的良好习惯;要树立“规范意识”,尽快养成研究生阶段规范研究范式;要树立“前沿意识”,尽可能宽地拓展研究视野;要树立“问题意识”,提升用基础理论解决科学问题和现实问题的能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020级硕士生王雅婷和2021级硕士生徐先成作为老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在社科院生态所学习生活感悟、发展方向和目标。两位同学认为,要坚持学业第一,珍惜和利用好院所提供的宝贵丰富资源;要提高科研执行力,不断提升学习效率;要多沟通多讨论,积极参加各类学术讲座,开拓学术视野;要注重身心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2022级全体新生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很荣幸加入社科院生态所大家庭,将珍惜宝贵的三年时光,努力拼搏,不负青春韶华。

周冯琦欢迎2022级三位硕士研究生加入生态所大家庭,感谢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分享的学习研究经历和体会,并介绍了生态所发展历程、基本情况和组织框架,生态经济学学科的学习培养方案和课程设计。

周冯琦希望同学们要“立大志、做好人、交好友、读好书、写好文”,努力学习,不负韶华。要立大志,志存高远,志存长远,有更宽的胸怀和视野,立志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要做好人,做到诚实守信,将人品学风建设贯穿到三年学习当中;要交好友,要广泛结交朋友,增进交流,在交流中获得进步和提升,同学之间要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支持,保持积极向上乐观心态和健康体魄;要读好书,珍惜难得的三年的学习机会,增强学习主动性、生态经济学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同学们一定要广泛阅读包括生态经济学、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数理经济学、公共政策等多学科经典原著文献,广泛阅读国际前沿期刊学术论文,掌握前沿研究方法,构筑扎实系统的学科理论体系基础;要写好文,在研读经典文章过程中掌握写作规范,在参与科研项目中提升自身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位论文开题前培养提出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论文写作规范,通过前期扎实的训练和历练,不断提高学识、写出优秀的学位论文,交出满意的人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