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五: “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政策解读”专题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20-08-25浏览次数:359


2020825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举行“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低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胡静作题为“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政策解读”的线上讲座。生态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会议,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胡静从“是什么”和“怎么做”两个角度对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最新政策进行解读和研究分享。她认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应具备法制化、体系化、市场化和多元化的特征。简要来讲,法制化要以立法推动环境管理自上而下的权力作用;体系化要从质量标准、排放限制贯穿至排放标准;市场化要以总量制度为主线,健全排污许可、排污交易和排污收费市场机制;多元化需政府创造有利外部条件,广泛鼓励各类社会机构及公民参与,推广环保实践。她还通过列举“美国大气排污许可体系”、“美国环境伙伴计划”、“智路运输联盟”“上海市工业固废处置”以及各省市的实践及成效来论证何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对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来说,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要认识到行政管理、市场机制和社会机制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重点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推进社会多元共治。最后,生态所科研人员与胡静主任就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对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改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效能、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治理规范、畅通多元主体参与提出的更高要求。我们既要借鉴发达国家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和政策规范体系建设的经验,更要结合中国发展的实际,夯实管理基础,构建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建共治共享的环境治理体系,形成有效的生态环境环境监管机制、市场运行机制和社会参与机制。生态所科研人员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实地调研,为推进上海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会上,周冯琦所长还结合院党委下发的相关学习部署和要求,通报生态所下一阶段“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及“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和落实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