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召开硕士研究生教育学期总结和寒假实践布置会

作者:2019级生态所硕士研究生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107


202019日上午,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在院部333室召开研究生教育学期总结和寒假实践布置会。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会议,硕士生导师刘新宇副研究员和程进副研究员,所教学秘书及全体2019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2019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学期的学习收获,三位硕士生汇报了中级微观经济学等基础课程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收获,以及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相脱节、阅读文献所涉主题较多、阅读深度不够、思考不足等问题。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周冯琦所长一一解疑释惑,指出在学术研究中要积极贯彻落实“四力”教育实践,学术研究要增强脚力,做好调查,善于发现问题;要增强眼力,在调研的过程中要学会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增强脑力,善于用理论思考问题,并最终靠笔力落在文章和报告中。她强调当前学习阶段研究生应以增强脑力和笔力为主,注重打好理论基础,读经典著作和前沿文章,加大文献阅读数量和质量,做好阅读笔记,写好文献综述,理论学习和专题学习相结合。

会议还对2019级硕士研究生的《生态经济学》课程论文的方向和写作思路做了指导。周冯琦所长指出,一定要利用好寒假,制定详细的论文研究计划,合理安排时间节点。

刘新宇副研究员、程进副研究员建议同学们早做准备,提前规划,把握好寒假时间,好好阅读文献和提高知识积累。会议还对论文写作的计划、进度和汇报做了要求。

最后,周冯琦所长肯定了研究生们对学习和科研的高度热情,并叮嘱学生在寒假期间注意个人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110163128.jpg

微信图片_202001101631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