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记忆,聆听文献声音——生态所参观“浴火新生——庆祝上海解放七十周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藏文献展”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187

根据社科院党委关于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的要求,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生态所支部于201966日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我院主办的“浴火新生——庆祝上海解放七十周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藏文献展”。

 

在展览现场,党员同志们被丰富的历史文献和图文并茂的展板内容所吸引,大家仔细阅读《解放日报》创刊号、《华东画报》创刊号、《上海工商》创刊特大号、《上海概况》等珍贵文献,一本本七十年前的红色文献,一摞摞已经泛黄的报刊杂志,带领大家重温了七十年前那段历史记忆。

  

在参观过程中,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大量形成于上海解放前的“调查资料”,这些调查资料是为顺利接管上海等大城市,中国共产党在大量调查研究基础上编写的,涉及到军事、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如中共中央社会调查部编写的《上海概况》,第三野战军政治部编写的《城市常识》(暂行本),为中国共产党顺利解放上海、接管上海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这些“调查资料”说明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在各个时期都为党的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支部党员一致认为,作为科研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调查研究这一优良传统,使各项研究工作更接地气。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生态所支部党员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解放上海、接管上海、建设上海的丰功伟绩,大家纷纷表示要总结历史经验,领会革命初心,强化使命担当,磨练“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