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上海对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建设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224

       人民网上海6月14日电 (王文娟)13日,以“上海对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建设”为主题的《上海蓝皮书: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18)》在上海发布。据了解,该蓝皮书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领衔撰写,从生态共建、发展引领、制度协同三个板块系统探讨了上海在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蓝皮书构建了包括生态系统健康指数、经济社会进步指数、生态调控响应指数三个维度在内的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评价结果显示,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不断上升,从2011年的0.239上升至2015年的0.817,并逐渐由生态系统健康指数驱动向生态系统健康、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建设响应共同驱动转变。

       蓝皮书指出各区域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存在显著差异,上游地区生态系统健康指数较好,下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和生态建设响应指数相对更优,下游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发展活力、环境经济效率、人居生活和谐等方面均处于领先,这也是长江经济带下游地区生态共同体生命力的最主要的优势所在。

       上海作为长江经济带江海交汇的门户城市、经济中心城市,具备区位、经济、科技、制度等优势,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一直位居长江经济带首位。周冯琦认为,上海可结合当前“四大品牌”建设,积极打造绿色发展领域“上海服务”品牌,发展成为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建设中区域协同的协调者、要素协同的扩散源、目标协同的引领者。

       蓝皮书建议上海发挥自身优势,聚焦服务、示范引领,从四方面对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建设。包括,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形成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的重要节点;发挥全球城市优势,打造要素配置与服务系统重要枢纽;依托创新合作,带动长江经济带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引领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体制机制创新。

新闻来源:人民网  记者:王文娟

新闻日期:2018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