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上海蓝皮书: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18)》昨发布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232

      新华网上海6月14日电(金秋)昨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主持编纂的《上海蓝皮书: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18)》正式发布。新华网了解到,契合当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基调,今年的蓝皮书以“上海对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建设”为主题,凸显“区域协同”“绿色引领”“上海服务”等关键词。

      据悉,该蓝皮书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冯琦主编,从生态共建、发展引领、制度协同三个板块,系统探讨了上海在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建设中得以扮演的角色。

    “长江经济带既是经济共同体,更是休戚相关的生态共同体。”周冯琦介绍,蓝皮书从生态系统健康、经济社会进步、生态调控响应三个维度,构建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研究结果显示,近年来,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不断上升,但各区域之间还存在显著差异。因此,依据蓝皮书,推进构建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一方面,各区域分区施策,另一方面,还应通过跨区域的制度性合作机制,在自然资源相互连通的基础上,将区域环境政策、制度、规范,以及环保技术创新等也纳入治理进程。


图为《上海蓝皮书: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18)》发布现场。新华网发

       作为长江经济带江海交汇的门户城市、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兼备区位、经济、科技、制度等诸多优势,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一直以来位居长江经济带首位。服务功能是上海的核心功能,是经济中心城市的使命所在。在周冯琦看来,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内涵丰富,“在绿色发展领域,上海同样应着力于‘服务’,力争成为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建设中区域协同的协调者、要素协同的扩散源、目标协同的引领者。”

       例如,在创新合作服务方面,可以加强科技服务对接与科技资源共享,将上海打造成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的龙头与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提升上海在环保科技、环境监测等领域的人才培训与辐射能力,鼓励上海开展对长江经济带企业产业绿色化技术与管理支持,与上游省市积极开展园区合作,将产业布局、园区管理、生态扶贫与环境整治紧密结合起来,带动长江经济带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此外,还可在绿色示范引领、制度协同服务方面,发挥上海作为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的辐射作用,倡导建立长江经济带区域协作机制等。

新闻来源:新华网

新闻日期:2018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