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信息|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中德两国大都市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转型-从工业基地到创新/服务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105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以及2008年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等事件的发生,许多大都市都面临如何发展及彻底变革才能确保拥有可持续未来的问题。环境问题、人口结构变迁以及经济转型给各国都市地区和超级城市带来巨大的挑战。然而,这些挑战同时也意味着创新和前景,蕴含着新的经济和就业增长潜力。大量有关大都市地区结构转型的研究表明,尤其在工业或服务行业(或是两者交叉的行业)中将会产生新的知识密集型就业岗位。整体上来看,目前已呈现出从制造业向创新/服务中心转变。

有鉴于中德两国可以相互借鉴彼此的经验和知识,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德国艾伯特基金会联合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承办的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中德两国大都市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转型-从工业基地到创新/服务中心——以上海和鲁尔都市区为例将于201861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期待通过中德两国这一领域的业内专家对结构转型实践和政策制度变迁以及对环境、经济、社会的影响的交流,为大都市产业空间布局生态化、大都市产业绿色发展转型以及创新提供决策参考。

  

-论坛议题

第一单元:中德大都市经济与社会结构转型

第二单元:产业园区的转型——鲁尔区、上海案例介绍

第三单元:产业生态化转型:以化工业为例

第四单元:向创新/服务中心转型的挑战与应对  

-论坛时间

论坛时间:201861

-论坛地点

上海市淮海中路6227号上海社会科学院小礼堂

-主办单位

上海社会科学院

德国艾伯特基金会

-承办单位:

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

-特邀嘉宾

来自不同领域的中德嘉宾

-参会对象

对绿色发展、生态经济、城市发展及产业结构转型感兴趣的学者、专家和业界人士

-关于绿色发展论坛

绿色发展论坛是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和艾伯特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年度系列学术会议。该系列论坛于三年前启动,旨在从不同角度探讨和分析中德两国的绿色发展之路。本次“中德两国结构转型:从工业基地到创新/服务中心——以上海和鲁尔都市区为例”论坛是双方联合举办系列论坛的第四届会议。

2016

201611月,第一届绿色发展论坛以弹性城市和水:中德面临的挑战及展望为主题召开,德国路德维希港、汉堡工业大学、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基础设施安姆维特咨询公司等机构专家以及我国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复旦大学、世界自然基金会、上海环境科学院等机构专家与会,围绕中德两国弹性城市建设:理念、模式、挑战与展望深度交流。


2017

“第二届绿色发展论坛:低碳城市”于20174月召开。来自中德两国的学者们分别围绕在制度框架下建设低碳城市的挑战与前景、通过保障性和鼓励性政策向低碳城市转型过程作、地方政府和产业的利益相关方如何参与到城市能源的供应和节约、碳排放交易和碳金融的中国和欧洲经验等四个方面展开学术研讨。


“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以崇明岛为例打造绿色生活环境”于11月召开。来自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德累斯顿工业大学、鲁尔欧洲及地区网络机构处、德国可持续发展应用技术大学、德国生态经济研究所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城市建设规划交通院、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上海环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我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法学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与会,就打造绿色生活环境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进行深度交流,并提出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