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本研究室与上海市环科院联合组织课题中期工作座谈会

作者:自然资本研究室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98

2018313日,我所自然资本研究室与上海市环科院联合组织召开“崇明岛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与管控机制”课题中期工作座谈会,周冯琦所长参加会议。“崇明岛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与管控机制”课题包括7个专题,我所承担了其中崇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专题。会上,我所课题组成员与环科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园科院分别就所负责的专题进行了交流。

我所课题组代表作了题为“崇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研究”的汇报,根据研究计划,课题组已基本完成考核任务,研究分析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存在的理论方法分歧与挑战,初步完成2013年和2015年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探讨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应用方向,并提出未来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的对策建议。课题组表示,在下一阶段将加强与各专题的数据对接,完善崇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数据信息,按时完成研究任务。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我国首次提出的全新领域,旨在摸清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及其变动情况,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八项构成制度之一。鉴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其改革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性,我所自然资本研究室以承担崇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课题为契机,深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相关研究,已发表多篇论文,其中发表在《社会科学》上《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与应用的问题思考》一文的部分观点被《党政干部参考》转摘。我所课题组在按时完成崇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任务的基础上,将继续深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和自然资本相关研究,为推进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