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低碳城市建设的内涵、目标及路径研究

作者: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166

  
作者:周冯琦、陈宁、程进

  

城市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战场。上海作为以建设全球城市为目标的特大型城市,建设低碳城市不仅是应对国际减排压力、完成国家碳减排目标的需要,也是城市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本文的研究思路:一是测算上海的碳足迹:建立核算架构和测量进程的基准线。确定基准排放水平和排放源,确定上海低碳城市建设的起点;二是规划远景和设定低碳目标:在识别碳排放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其未来变动趋势的基础上,建立碳排放情景分析模型,分情景预判上海未来30年可能的碳排格局,根据高站住、宽视野、可实现的原则,提出“1强度+3峰值”目标,并将这些发展目标分解成55个单项指标的低碳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并给定相应的目标值。三是剖析实现上海低碳城市建设及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差距。四是提出上海低碳城市建设的分阶段目标及六大实现路径。

  

发表期刊:《社会科学》2016年第0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