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动态:2017年第1期

作者:发布时间:2017-03-15浏览次数:107


卷首语:深化流域管理体制改革 保障中国水安全


        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动态包括四大板块:理论动态、企业实践、热点追踪以及皮书速递。希望从四个维度反映出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动态:理论动态主要反映理论的发展脉络以及当前学者对于相关理论的不同看法;企业实践主要反映当前企业的相关做法;热点追踪主要对政府在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相关做法进行解读;皮书速递主要对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出版的蓝皮书关于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推介。

        本期主要聚焦于流域管理。流域是指在某一地理单元内有溪流或河川排泄某一断面以上全部面积的径流。而流域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生态经济系统,人类在对其进行利用的同时,不可避免的会对流域生态经济系统造成损害。因此,如何对流域进行有效管理,因地制宜地制定流域管理方案,对水土以及生物资源进行合理利用是流域管理的重要内容。

        中国经济经历了改革开放的高速经济增长期,但是经济增长以大量的资源消耗以及环境污染为代价。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瓶颈越来越明显,尤其是严重的水资源短缺以及水环境恶化造成的水危机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从表面上来看,中国用水危机的出现包括多重因素,如淡水资源分布不均,人均水资源相对较少,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依赖型产业发展过快等等。但是上述因素仅仅是表面现象,本质在于水资源管理制度的不合理,水资源管理制度长期不适用于水治理需求,从而导致政府政策与实践应用的不相协调。

        中国政府对流域管理工作非常重视,2002年重新修订的《水法》第二十二条就指出:“跨流域调水,应当进行全面规划和科学论证,统筹兼顾调出和调入流域的用水需要,防止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第十三条详细说明了不同政府部门进行流域管理的职责分工。近年来,国家对流域管理工作日益重视,先后出台了一些列针对流域管理的政策措施,如《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办法》、《按流域设置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试点方案》等,许多地区也已经展开了相应的流域管理改革实践。本期刊物在对流域管理理论进行介绍的同时,对政府出台的流域管理办法以及企业在流域管理方面的实践进行了介绍,最后对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编写的2017年蓝皮书中关于流域管理的研究进行推介,希望与读者能够共同学习流域管理理论及其未来发展,把握国家流域管理改革方向,学习先进企业流域管理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