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学国际理论前沿》发布研讨会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142

2017年1012日,《生态经济学国际理论前沿》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举行,该书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国际理论前沿丛书》之一。上海社会科学院宣传部部长汤蕴懿主持新书发布会,该书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周冯琦就“生态经济学发展趋势以及理论前沿热点问题”进行发布。会上,各位专家学者针对生态经济理论研究和问题展开讨论。嘉宾研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若梅主持,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谷人旭、解放日报思想周刊/上海观察主编王多等分别对新书进行评议发言。

该书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编、陈宁博士副主编,书中既有对关于生态经济学发展和演进过程当中出现的特征的理解和认识,又有对生态经济学理论前沿的热点问题关注和探讨。

生态经济学是一个新兴交叉学科的学术研究领域,旨在解决人类经济和自然生态系统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相互依存和共同演化。生态经济学是一门多学科和跨学科的学科,不是经济学或生态学的子学科,甚至不仅是生态学和经济学的桥梁,而且包含了心理学、人类学、社会学、考古学和历史学的相互结合。与会专家认为,生态经济学围绕人类经济活动与自然生态之间相互作用的关系,研究生态经济结构、功能、规律、平衡、生产力及生态经济效益,生态经济的宏观管理和数学模型等内容,旨在促进社会经济在生态平衡的基础上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据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介绍,本书是在“上海社会院创新工程学术前沿”项目支持下得以顺利出版,正如项目初衷,《生态经济学国际理论前沿》力图反映生态经济学学科最新国际研究成果和理论探索前沿,以“授之以渔”的逻辑呈现给读者探索生态经济国际领域问题的重要观点和成果,其理论和实践价值远远超过了本书所涵盖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