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发布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3-03-27浏览次数:1226

 

      2013年3月24日,《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13资源环境风险与发展转型)》》在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分论坛――中国道路: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上发布,来自中国生态经济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环保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world watch institue、世界自然基金会与宝钢、上海石化等企业专家汇聚一堂,对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进行了讨论与点评。各专家一致认为该报告选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理论意义,内容翔实,能够客观反映上海在资源环境领域发展的现状、面临的挑战,并为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提出了具有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周冯琦、汤庆合、王利民主编的《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13资源环境风险与发展转型)》以“资源环境风险与发展转型”为主题,综合上海市人口、土地、能源、大气、水资源、化学品以及生活垃圾等环境状况,针对以上问题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做法、建议及案例。

《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13资源环境风险与发展转型)》对上海目前在经济发展转型过程中存在的环境风险进行了剖析,对如何提升上海环境安全提出了若干建议。对上海市存在的人口扩张风险、土地污染风险、能源风险及大气环境风险分别进行了解析。重点对上海市水资源环境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论述,从水资源短缺的成因、潜在水风险评估、水风险监控体制的建立及多方参与水管理机制方面作了有益的探讨。分别从环境风险防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化学品污染及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进行探索。以国外环境风险管理经验进行比较研究,对于寻求适合于上海环境管理模式提供借鉴。